学校召开存量专利盘活工作宣讲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4-03-2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知识产权部

2023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5年)》(国办发〔2023〕37号),把大力推进专利产业化,加快专利价值实现作为重要任务进行部署,将梳理盘活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作为首要任务,对激励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利转化、提高专利产业化率提出明确要求。2024年1月2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与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方案》(国知发运字〔2024〕5号),对梳理盘活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力求实现盘点筛选全覆盖、入库评价全覆盖、推广对接全覆盖,加大了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利转化工作的广度、深度和力度。

学校高度重视存量专利盘活工作,学校领导第一时间作出工作部署,科研院、社会服务处联合开展相关工作,为贯彻落实上级文件要求,在深入调研清华、北大、北交大等高校存量专利盘活工作开展情况的基础上,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了《中国农业大学存量专利盘活工作实施方案》。3月2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存量专利盘点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运函〔2024〕26号),要求试点示范高校加快盘点入库工作进度,3月底前完成相当数量比例的存量专利盘点工作。为推动学校存量专利盘活工作顺利开展,3月25下午学校召开存量专利盘活工作宣讲培训会,成果管理处处长牛爽主持会议

 

 牛爽处长指出推进专利高质量转化运用、切实将科学研究的最新发现和技术发明的先进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对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具有重要意义。校院两级需加强配合,共同发力加快梳理盘点,摸清家底,挖掘筛选出具有潜在市场价值的存量专利,盘活学校资源、促进学校专利转化、提高专利产业化率。

科研院知识产权部初晓一存量专利盘活工作的政策背景出发,介绍了《中国农业大学存量专利盘活工作实施方案》并围绕谁来盘活、如何盘活、盘活内容、工作进度、注意事项等问题进行详细说明。

社会服务处技术转移中心办公室邓联宏针对专利自评过程中专利实施化状态、转化意愿、技术成熟度、专利价值、应用场景等内容如何评价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

科研秘书就学院如何开展专利盘活工作、如何科学地进行专利自评、专利评价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展开讨论,表示将高度重视专利盘点工作,严格按照《中国农业大学存量专利盘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做好院系盘点工作。

国家知识产权局医药生物发明审查部中药一处副处长赵帅眉(国家知识产权局派驻我校知识产权专员)强调了存量专利盘活工作的重要性,希望学校能认真开展相关工作,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水平,激发知识产权创新活力和转化动力。

相关学院(直属系)科研秘书参加了培训,科研院成果管理处朱晓丽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