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覆盖 双提升 科研院党支部联合社会服务处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会,国务院参事何秀荣教授应邀专题解读“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暨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1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综合办公室

3月13下午国务院参事、经济管理学院何秀荣教授应邀为科研院党支部、社会服务处党支部、农学院本科生第四党支部、植物保护学院本科生第四党支部作《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暨政府工作报告学习体会》专题学习会辅导报告,学习会由科研院党支部纪检委员魏佳宁主持。

 

 

何秀荣教授首先介绍了自改革开放以来,围绕“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制定出台的背景和意义,并从主题、关键词、文本结构等方面对一号文件内容做出解读,结合国情农情和实践中的鲜活案例,以小见大,引导老师、同学们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文件的内涵要义和实践要求,把握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背后国家政策方向与发展趋势。何秀荣教授还介绍了《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内容,重点就文件起草过程、报告结构、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2024年政府工作的十大方面等内容做了细致讲解,系统讲授作为政府施政纲领性文件,报告的规范性和新特点。

 

 

交流讨论环节,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和教师党员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促进经济和文化共同繁荣、乡村产业振兴等方面与何秀荣教授展开提问交流。通过学习交流,参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社会服务处党支部组织委员史舟花表示,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内涵丰富,对于准确读懂中央一号文件以及政府工作报告背后释放的政治信号,以及对于文件关键要义和相关数字的具象化理解都有很强的指导作用,也为进一步做好学校服务乡村全面振兴以及农业农村现代化等工作指明了方向。科研院党支部苏莹表示,讲座帮助自己提高了对于立足国情农情加快农业强国,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自己作为一名涉农高校教师、党员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专题学习会最后,科研院党支部宣传委员姚银坤组织与会师生围绕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学校会议精神。姚银坤表示支部上下要贯彻落实好中央一号文件、全国两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结合部门工作和个人学习实际,以实际行动践行“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

此次支部联合学习活动,共计70余名师生认真参加了现场学习和交流,以朝气蓬勃的精神,继续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