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基因编辑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正式成立

发布日期:2022-01-2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平台基地部

1月21日,中国农业大学在学校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农业农村部基因编辑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成立大会,这也是全国农学领域目前唯一的基因编辑部级重点实验室。学校党委书记姜沛民和校长孙其信共同为实验室揭牌,孙其信为实验室主任赖锦盛教授颁发聘书。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副校长田见晖、钱学军、林万龙、杜太生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实验室成员出席会议。


农业农村部基因编辑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

颁发实验室主任聘书


孙其信指出,基因编辑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聚焦基因编辑关键核心技术,围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底盘核酸酶发掘、外延新技术研发和重大应用价值的新种质和新品种培育开展研发工作,服务国家种业振兴。为加强基因编辑研究工作,学校成立了涵盖作物、动物、园艺、草业和微生物等方向300多人的基因编辑核心技术攻关队伍,开展协同攻关。

实验室主任赖锦盛教授团队前期研发的Cas12i和Cas12j蛋白在2021年获得国家专利授权,并向美国、欧盟、日本等多个国家递交了专利申请,打破了国外对该项技术的垄断。同时利用自主知识产权的Cas12i/j基因编辑器储备了一批玉米、小麦等产品。近期,新研发的Cas3c基因编辑器属于“第二代剪刀”,在基因大片段删除能力和基因编辑效率方面有大幅度提高,目前已申请专利,并在不同农业生物上开始使用,有望实现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