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融合 双促进:科研院党支部举办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汇报和课程展示会

发布日期:2021-12-1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综合办公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根据校党委《中国农业大学“双融合、双促进”教师党支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2021年12月15日下午,科研院党支部在西区主楼616会议室举办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阶段性汇报和课程展示会,邀请支部对接课程人文与发展学院曲甜老师做《政治学》课程中“从美国大选看美式民主:实质与困境”部分的课程展示。科研院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科研院工作人员参会学习。

科研院党支部组织委员张颖汇报了关于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推进情况。为深化课程思政“1+1+1”工作,支部先后与人发学院、马院等学院座谈,将人发学院本科生专业必修课《政治学》作为课程思政建设课程并形成启动科研院党支部课程思政建设方案。支委会与任课教师共同整理和分析“课程即思政”优秀案例、研究教案、邀请上课学生开展座谈和问卷调查、参与备课和听课。深挖《政治学》课程思政元素,为课程提供课程案例素材。将支部共建工作和课程思政建设与党支部活动一体化设计、一体化实施,实现党支部建设与课程思政建设水平一体化提升。

曲甜老师从“2020美国总统大选有几位获选人?”切入,引导大家反思美国总统大选进程,随后从多视角对美国选举和政党制度进行阐释,指出美国社会政治极化与碎片化,根源在于选举及政党制度。政党间的争权夺利,蔓延至社会层面,使社会由温和走向激进,难以形成共识。而在我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一种新型政党制度,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曲甜老师通过引导分析西方社会政治现象背后的原因,激发授课对象兴趣,为破解西式民主困境寻找“中国方案”。采用理论和案例相结合的方式,强化授课对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认识。

立德树人是新时代教育的根本任务。加强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发挥好课堂主渠道作用,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和改革的各环节。科研院党支部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希望通过共建课程展示带动越来越多的工作人员了解并加入到“课程思政”建设队伍中来,坚守教育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为开创我校育人工作新局面助力。